《靈魂急轉彎》:生命本身即是火花

《靈魂急轉彎》想傳達的不是汲汲營營尋找火花,而是火花即生命本身;根本無須尋找並實現,它便時時刻刻展現在生命裡。享受生命,你即擁有生命。

Fiers & Limone
Feb 19, 2021
《Soul 靈魂急轉彎》為「Pixar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2020年末強檔動畫作品。台灣於2020年12月25日聖誕節當天上映。

“I’m trying to find this thing they call the ocean.”
“The ocean? That’s what you’re in right now.”
“This? This is water. What I want is the ocean!”

不知才看第十分鐘就熱淚盈匡會不會太過感性了呢(笑)。不只正片的第十分鐘,當主角Joe在即將完成夢想前死去而靈魂踏上階梯那幕,「皮克斯動畫工作室」例常的前導小動畫也深深打中了我的心。

小動畫《Burrow挖道兔》呈現孤僻害羞的兔子起初不願接受他人幫忙也不願敞開心胸的狀態下,如何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最後卻因眾人的幫忙而完成夢想的故事。不知各位是否也有因固執,可能是害羞、自卑等種種狀態,在拒絕為他人敞開心胸,或者因害怕犯錯,卻導致失敗接連產生而不知所措,最後崩潰的經驗。導演Pete Doctor表示挖道兔其實即己身,羞於呈現作品而封閉自我,卻在工作室因眾人的幫助與合作,一同完成許多偉大的動畫作品。動畫中,當事情已到無法控制的地步,兔兔敲了鄰居的門,無助地將長長的耳朵蓋住眼睛並開始嚎啕大哭。或許這也某些部分反映了大家人生中都曾經、或者未來可能遇到之境況,期許自己也能成為給予溫柔幫助的鄰居,打開兔兔的心房並一同成長,一同打造共同的美好與幸福。

前導短片《Burrow 挖道兔》中,主角兔兔因封閉自我、拒絕他人幫忙而最終導致失敗後,無助求助於鄰居時以耳朵掩面哭泣。

回到正片《靈魂急轉彎》上,原以為此劇欲傳達的是,每個人皆因屬於自身特有的「火花(Spark)」而來到世上,若能於此生找到火花,便能綻放自我並照亮他人與世界。正想著旨意如此平凡,卻在主角Joe終於回到人世完成夢想後的領悟而改變。他沈浸於完成夢想的喜悅,卻不知這喜悅也帶來了空虛。

曾經,活在海裡的小魚告訴老魚,他說:
「我一直在尋找大家說的海洋。」
「海洋?你就身在海洋裡。」
「這裡?這哪裡是海洋?這只是水而已!」

如雷灌頂,原來自己一直尋找的事物其實就包含在所處的環境裡。執著、固執於眼前的小事物,卻忽略了早已容納此事物的更大世界,是包含了日常而美好的生活、每分每秒、與人和自然的各種連結的世界。原來動畫想傳達的不是汲汲營營尋找火花,而是火花即生命本身;根本無須尋找並實現,它便時時刻刻展現在生命裡。享受生命,你即擁有生命。

「海洋?你現在就身在海洋。」Dorothea一席話驚醒了Joe。

片中深深打動我的一幕是主角Joe在無意間傷害了22號後回到迷失靈魂的沙漠中尋找她的時刻。變為迷失靈魂的22號無限循環著人生中所有曾經傷害她、否定她、責備她的人的話語,她走不出這使她封閉自我的傷痛。看過各種文學作品及電影作品以來,作品當中常呈現角色人物各種負面行為背後的故事,這故事常包裹著誤解、傷害與悲痛。所有的行為皆反映著心理,而所有心理則來自各種過往與經驗。如同挖道兔,22號也可以是你我在人生道路中因種種原因被譴責、責罵、否定甚至辱罵的體現,我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任何小小的負面言語,可以在人的心中造成無法抹滅,甚或在日後與累積下堆積成暴風雪的陰影。若能承受則已,但無法承受之人,甚或帶著傷痛前行甚或故步自封,再也無法前進。

迷失靈魂沙漠中,Joe找到22號,她的心中卻重複播送著所有曾經傷害過她的話語。而最後一根重擊的稻草即是Joe本人曾經無意間說過的否定話語。

深深理解並同理22號,我告訴自己,任何人都可以是22號,善意與鼓勵的話語永遠可以帶領他人敞開心胸並迎向光明。

片初將要完成夢想卻死去的Joe,靈魂位於神秘空間中的階梯上,將要通往生命的盡頭。

你呢?若下一秒你的生命如同Joe即將結束,結束前的那一刻,你會如何回顧你的生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