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短篇平凡的小感動 — 《夏目友人帳:喚石與可疑訪客》與《海邊的異邦人》

Fiers & Limone
Feb 28, 2021

〈喚石〉與〈可疑訪客〉,一個是報答,是信任,是責任;一個則是友情的消長卻互相扶持。《海邊的異邦人》呢?它則是孤苦無依的浪人在異鄉結合的溫暖故事。

看著公司送的電影票將在今日截止,上網搜尋,正想著最近沒什麼感到興趣的電影時,片長僅45分的《夏目友人帳》動畫劇場版吸引了我的注意。曾在去年年底時也獨自去看了早場的《海邊的異邦人》,同為短篇動畫,帶來的感動卻不比兩鐘頭帶來得少。

《夏目友人帳:喚石與可疑訪客》為同名之漫畫與動畫作品的劇場版,分為〈喚石〉與〈可疑訪客〉兩篇,一篇各約20分。〈喚石〉篇講述著身兼「喚石」負責將神格「岩鐵」妖怪喚醒的責任的小妖「三美」的小故事,而〈可疑訪客〉則是主角夏目的朋友「田沼」為沼妖附身帶出的妖怪「三篠」與沼妖的友誼故事。

夏目與三美一路上遇到許多挑戰與挫折,因任何喚醒岩鐵的妖怪,即使不是該年的「喚石」,仍可獲得美酒的獎賞。因此每年此時,眾妖雲集,貓咪老師將它稱為「慶典」,看來與台灣廟宇的「搶頭香」類似,雖無惡意,卻是眾人想盡各種方法要贏得頭籌的競爭比賽。三美被稱「嬌小又醜陋」,願意忍辱負重待在「岩鐵」身邊作為信徒其實只為報恩,因岩鐵曾拯救了這嬌小又看似不重要的小妖三美。即使自己再渺小,能力再有限,三美體現的是「責任」,不是對他人,而是對自己報答之心的責任。一旦認定要做,便直到到手,一旦被託付,是誓死完成。

另一方面,〈可疑訪客〉則是友情的小故事。男主角夏目除了有妖力也可看間妖魔,他的朋友沼田同樣永有妖力,可以感知卻無法看見。與此並列的是夏目大人的妖怪三篠與他同為沼妖的朋友。三篠獲得了形體,而他卻仍只能進入無生命的人偶。為了趕上自己的朋友,只得一時誤上歧途附身沼田。然而沼田卻是自願的,「很難過吧?趕不上朋友的感覺。」原來,附身沼妖之於三篠即沼田之於夏目,總是與夏目聊著妖怪之事,卻從來看不見。這跟不上朋友的心,不分人類與妖怪,沼田與沼妖是共感的。

〈喚石〉與〈可疑訪客〉,一個是報答,是信任,是責任;一個則是友情的消長卻互相扶持。《海邊的異邦人》呢?它則是孤苦無依的浪人在異鄉結合的溫暖故事。

《海邊的異邦人 海辺のエトランゼ》為《異邦人系列 エトランゼシリーズ》其中一部分,由
紀伊カンナ (Kanna)創作之漫畫作品,電影由大橋明代執導,於11月13日在台灣上映。

來自最北之境 — 北海道的駿,穿越國度來到國境之南 — 沖繩。北國的雪的凜冽一如與原生家庭的關係,性向的拒絕錐心刺骨,使他一路向南,來到最溫暖的南國海邊,夜晚之際,看著臨海的板凳上因母親去世成為孤兒的實央。一個遭家庭拒絕而流浪,一個因事故流連親戚家庭,即使實央生於斯長於斯,此時在沖繩的兩人皆成了異邦人,唯有相依相惜,才得安身立命。

全劇劇情眈美卻樸實,步調緩慢,卻因為畫風讓人沈浸沖繩的景色,一如駿自後方看著坐在板凳上、面朝大海的實央一幕,唯美的竟也讓人似乎嗅聞到沖繩海邊的鹽味。駿常望著實央,看著他出神。此時「凝視」成了異邦人們凝聚的手段與過程,海水似乎是媒介黏合,兩人於海邊相識,也於海邊分開,卻也於海邊確認情感與關係。此時的「水」,似乎又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與《永遠的第一名》中的泳池水般,成了「情緒提示手段」,甚至形塑了「第三空間」,讓同志角色們在被拒絕於日常的社會中,在這「異邦」之中,互相舔舐著傷口與身上的水,並相濡以沫。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兩位主角也在學校的泳池相遇,池水底下的有限性也塑造了「第三空間」給予兩位主角感情萌芽的養分,水也成了主角傳遞感情,「凝視」的媒介。
台劇We Best Love系列第一季《永遠的第一名》中兩位主角的初吻也發生在水底下

每當看超過90甚至120分鐘的電影習慣時,這種簡短而樸實的動畫電影總還是能不時地滋潤心房,以現實生活中無法呈現的樣貌,帶給人心一絲絲遠離現實卻溫暖的小感動。

--

--